漫漫长夜未至央

我是他和世界的联系,
是答应了带他回家的人。

如果我们注定要面对分别,
我希望能以这样残忍而浪漫的方式获得永恒。

我将千百万年地留存于雪山深处,
等着他在失忆和寻找的轮回中偶尔的见面,
等着他永远忘记我,
或是终于逃脱时间,
来找我的一天。

——吴邪

《追逐》5-6

娱乐圈架空    黑花only   

演员x演员      只演戏,粉圈无关


【而他一直担心无法理解无法展现的一幕戏,就在导演认真严苛的标准中,在黑瞎子近在咫尺的注视下,糊里糊涂地结束。

一镜到底。】


短篇!真的!

果然是这样两段两段凑一起看比较舒服……


‖……‖正‖……‖文‖……‖线‖……‖


5

拍摄进入了最后一个月,两位主演也磨合得越来越好,对手戏很少反复NG。但解雨臣近来对黑瞎子有点疏离,理由心照不宣,是一场感情戏。

那是这部电影最朦胧也最直白的一段感情戏,解雨臣当初看剧本时早知道这段内容。

解语花和神秘人躲避追来的人跑到郊外,躲在一个废弃无人的土地庙里。

烛火昏暗,只能看清一小块区域,解语花伤口发炎,发着烧怎么都冷,怕被人发现不能燃火堆,神秘人一边感叹他娇贵一边脱了衣裳让给他披。

两个人并肩坐着,随意地聊了几句。神秘人半生漂泊无依却到过很多地方,见过很多奇人异事,带着他玩世不恭的态度讲出来让解语花听得入神。解语花挑拣着把自己从前一点儿难得的乐事讲出来,神秘人笑他“小可怜”,溜出家门吃一串糖葫芦都能高兴这么多年。

解语花在神秘人语言编织的奇妙故事里迷糊入睡,又在肋骨的疼痛中醒来,睁开眼看到了烛光下神秘人放大靠近的脸。

这不是两个人距离最近的时刻,却是最暧昧,最难言的时刻。

解语花能感受到二人缠绕交互的气息,能听到不知归属的混乱心跳,他分不清此刻的昏沉与缺氧是因为高烧还是别的,只是微微睁大眼睛,没有说话,却也没有躲开。

昏暗的光线将白日里的理智斩断,时间被寂静的环境无限拉长。二人对视,僵持许久,直至始作俑者落败。

神秘人微微侧开头,给解语花拉了一下披着的衣裳,好像本就意欲如此。解语花合上有些酸涩的眼睛,缓缓吐出一口气,好像从没醒来过,天亮之前没再睁眼,也再没能成功入眠。

解雨臣早知道的。

导演对这场戏要求颇高,两人眼里要有渴求,有心动,有欲望,理智自持的解语花要放逐纵容,浪荡风流的神秘人则要内敛克制。

解雨臣出生至今没谈过恋爱,甚至没有过青春期懵懂无知的明恋暗恋。

而他一直担心无法理解无法展现的一幕戏,就在导演认真严苛的标准中,在黑瞎子近在咫尺的注视下,糊里糊涂地结束。

一镜到底。


6

解雨臣年纪轻,经验少,拍戏主要靠共情,靠经历。解语花这个和他有些相似的角色的日常行为演起来并不难,难的是感情戏。

好在解语花对后院众多女人并无太多感情单靠技巧可以弥补,只是他与神秘人之间的纠葛并不容易表现,这也是导演一进组就让他们住在一起的原因。

不知是不是黑瞎子过分自来熟的一系列操作强行拉进了二人之间的关系,随着拍摄的深入解雨臣对感情处理几乎是给了导演一个惊喜。

充满戒备小心翼翼却又不可自抑地被打动被吸引,神秘人的自由洒脱像是解语花这自律自苦的短暂人生的反义词,让他惧怕又向往,亲近又抗拒。

解雨臣被导演夸得茫然,他也仍旧不太懂得要怎么细腻地表现情感,不太会处理这种难以理清的情绪,只是被要求着保持状态。

黑瞎子仍是带他玩,有时会像戏里一样叫他“花儿”“花儿爷”,解雨臣也习惯地应声,两个人在旅游攻略搜来的店里吃饭,有时喝一点酒,解雨臣听黑瞎子讲他在国外留学的经历。

或者是全剧组聚餐,两个人凑在一起,黑瞎子教他怎么笑着骗别人多喝酒,把导演编剧灌到趴在桌子底下划拳。

然后偷偷溜走去无人的广场,买两筒路边小贩卖的烟花,不开花只是响的闪光雷不小心震响了路边电动车的警报器,在此起彼伏的警报声中惊慌逃走,躲进小巷子发现并没人跟来后笑成一团,差点岔气。

黑瞎子会让助理出门时带回来几样甜味的糕点零食,休息时给人变出来一盒冰镇的解暑水果,没再坐过几次自己的保姆车,蹭车蹭得理直气壮。

也不过两个多月的时间,两个人从陌生,到熟悉。


评论(3)

热度(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