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漫长夜未至央

我是他和世界的联系,
是答应了带他回家的人。

如果我们注定要面对分别,
我希望能以这样残忍而浪漫的方式获得永恒。

我将千百万年地留存于雪山深处,
等着他在失忆和寻找的轮回中偶尔的见面,
等着他永远忘记我,
或是终于逃脱时间,
来找我的一天。

——吴邪

《记忆》第三十六章

原著向     设定于一切结束后。

主温馨沙雕日常[应该吧]

未完结,保证HE,会断更,不坑。


他越界了。

——曾经的他对张起灵产生了超出朋友界线的感情而不自知。


‖……‖正‖……‖文‖……‖线‖……‖


71

吴邪原本看日记也只是了解过去的过程,而不是恢复记忆的过程,看过之后他只是知道曾经发生过什么,但又因为身体乃至内心深处的潜意识反应,又让他能将自己代入进去,体会到日记主人的真实情感。

这是一种很难形容的感受,亦深亦浅,亦远亦近,游离于故事之外又融入于感情之中。

由于情感代入产生的情绪波动使看日记成为了一种极其消耗心神的事情,吴邪觉得承受得有些吃力,开始尝试在看的时候尽量拉开一些心理距离。

当距离拉开,这件事变得更加顺畅,也更轻松。

虽然他还是不可避免地在一些字句下难以控制地紧张、恐惧、绝望,但这已经进入了一个可控的范畴中。他不会再出现只有凭靠张起灵的安抚才能冷静下来的情况,这让他有一种更深程度的安全感。

这段时间他时常不安,不仅仅是对一切失去了解的茫然,还有他对张起灵这个人过分的依赖。失忆的自己对一个刚刚认识的人产生如此大的依赖感,本身就是一件可怕的事情。无论是现实还是记忆,张起灵几乎占据了他的全部心神,在了解一切之前他需要主动为此划出一个安全界限。

在这个安全界限内,他已经可以镇定地看着张起灵混在阴兵中走进青铜门,即便他看到青铜门的描写便已产生极大的不适,跳出情景,他知道了张起灵会出来这个结果,带着结果去看过程,更容易冷静下来。

而那盘放出和他长得一模一样的人在地上爬来爬去的录像带,更是印证了他的命运都是被设计好的这个判断。


72

旁观者清。越是冷静,看的角度越客观,也就越能看出经历者所难以察觉的点。

吴邪从张起灵重新出现开始就隐隐觉得那里不对,重新审视一遍此前的经历,再继续去看,渐渐形成了一个模糊的想法。

这个想法在看完篝火前的对话后突然清晰了起来,它所反映的东西令人心惊。

日记中的他参与这一切的目的是什么?当一切事情都与张起灵密切相关时,他此时自以为强硬地加入其中到底是为了知道他自己的所谓真相还是张起灵的?

他能体会到当“他”听到“你不觉得你很奇怪吗?我自己的事情,为什么要告诉你?”时的愤怒,他也能体会到“他”说出“没有你说得这么夸张,你要是消失,至少我会发现。”时的心疼。

当他不再是参与者,回头看去这一切都很异常。“他”以什么立场去因为没知道别人的秘密而生气,又是以什么心态去心疼一个比自己强大无数倍甚至可以说是他所认识的中最强的人。

他越界了。

而这种越界因为有了胖子在这个铁三角中的存在,被凸显得无法回避,因为有胖子的对比,他没有办法再用兄弟这个词去反驳这种越界。

或许是不久之前猝不及防了解了张起灵的性向,让他控制不住往那个方向去想,现在这是他心里最大的猜测,也是最不愿面对的猜测。

——曾经的他对张起灵产生了超出朋友界线的感情而不自知。


评论(14)

热度(483)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